歡迎來到~慢學院
籌建慢學院,是因為看到周遭許多朋友花了幾十年在職場打拼,賺了錢卻不會過生活,甚至還把健康和家庭賠進去,於是花了三年時間上山下海尋找對的地方,期待提供一個令人從呼吸就能自然慢下來的好環境。此外,再搭配寓教於樂的獨家課程,有內有外、有動有靜,不涉及任何宗教,也不玩掏心挖肺、激勵流淚橋段,一切師法自然。

【第二名文章分享】第一次.一個人翻過幾座山。訪一群陌生人,留下心裡的一個家(文/王瀚陞)

他指著遠方,誰也不知道那是45度還是60度角,只說翻過那群山就可以找到某個彞族部落。

說實在我也不知道彞族是什麼,但路上總可以為了期待某種碰撞認識自我的衝動啟程。帶上饅頭和麥芽糖,一路上從遇見幾個樵夫到逐漸一個人,再到數小時沒遇到半個人,甚至半頭動物。這不是多麼澎湃值得一提的旅行,卻是不斷質疑是否該繼續前進,在現實與憧憬之間猶疑,仍努力與當下對話而前進的自我實現旅程。

⋯⋯

回頭望出發的小村和隔山的梯田,已從對風景讚嘆到全拋在身後消失蹤跡。開始學著分辨路上的腳印是否剛踩下,馬糞是否新鮮,見到水坑裡的大石便感到幸運,那是某個人為後來者鋪上的墊腳之路,而我從中得到跳躍。

一個人,只剩風與影子的聲音。「該回去了嗎?」的聲音每隔幾分鐘便響起一次。出發前曾認為任何不妥就停下轉個彎回去,但當真正步在路上,實現對目的地期待的傻氣執著旋律,足以讓對未知的退卻成為配樂。我曾太多次停下,回頭望,但總決定再走一小段就好。在某個沒有其他選擇的時候,選擇就會出現,我選擇相信有路便一定通到某個地方,並接受這結果,即使得撥開樹叢,或走進幽暗的谷中。既然作了選擇,只剩下專心欣賞沿路的風景,

每一個踏步都預示著接受的淡然欣喜,存在即意義,片刻即永恆。那巨松到小葉各有姿態,不變的是從瘦黃的蜷曲到豐盈的湛放,都承載了季節更迭的溫度。

從這座到那座山,在陽光還沒忘了奔馳前,我終於看到許久不見,除了自己之外的另一種動物,那是一頭牛,至今還彷彿記得陽光照在牠身上的光茫,而這象徵著附近有人家。即使甫到達但也到了需要返回的時刻,不甘回去的我又轉了一個又一個轉角,畢竟習慣放牧的彞族不是一般的群聚部落,而是一山頭一戶的分居而建。我終於見到幾個孩子,隨便找了個問題大喊好吸引注意:

「這裡到底是哪裡??」(其實根本知道答案),幸運的策略奏效,包著頭巾,身穿傳統黑彝褶裙的長者步出打量我,

「別害怕,進來吧。」她比想像中還溫柔的口氣,用不擅長的普通話說著。

他們圍在爐邊烤火,除火爐與草蓆外,找不到太多家具。但每個人的神態優雅而放鬆,眼裡全無空虛疲憊而如同奔流的水,我想也許烤的是火,也是化不開的彼此。

慢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章分享】欣賞旅行(文/林*萱)
旅行是種享受生活、傾聽自己的過程,有些人認真的收集詳細的資料、瀏覽各種旅行的方法,仔細的規劃著自己腳下的每一步,有些人無拘無束,拿起行囊段開始自己的一趟小旅行,每個人有不同的想法,但不論手中畫出的地圖大小遠近,在踏出第一步的那時專屬的大冒險就就展開了。

旅行可以是各種風貌的,最近一次的印象深刻的旅行是突發的小旅行,朋友一句不經心的「出來走走」成為我們一起旅行的開端,隨著公車轟隆隆的引擎聲窗外的風景逐漸改變,在陌生的環境裡我們喝到了不一樣的古早味紅茶,在小雜貨店遇見許久不見的麵茶,沿著小路漫步到充滿陽光香味的草皮上閒聊、拍照,將午後的點滴細細的紀錄在心底。

⋯⋯

生命本生就是件美好的事物。每個人總是追得自己的夢想、慾望、與旁人的期待努力不懈,但在演奏節奏緊湊的樂章同時,別忘記慢下欣賞節奏的美好,或許是遠走高飛到陌生國度,帶著自己去看見美麗事物,或許是走到遠一點的咖啡廳,給自己一杯咖啡的時間去欣賞街道上的來來往往,傾聽每個聲音、感受旅行時光,感謝每一場美麗的邂逅,勇敢地踏上旅程,你會看見更多的美好。


慢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

05.1/2(六)~迎日小築~住宿客/mimi Chen在FB分享的文章...

2016年初就遇到很酷很酷的事情!

因為搶不到台東車票,臨時決定來宜蘭,臨時找到了一間位於蘇花公路中段、完全找不到評價的民宿。看著這間民宿的偏僻位置,不禁開始幻想到時候會不會變成恐怖片的主角,遇到靈異事件,尖叫奔跑在蘇花公路上之類的。⋯⋯

 
但事實證明我大錯特錯,位於武塔國小前的民宿,後有山麓,前有小溪。由台鐵宿舍改建的民宿,懷舊而樸實,主人將荒廢二十幾年的廢墟,改建成一間間舒適溫馨的房間和客廳。

晚間星斗漫天,空氣清新,讓人忍不住多吸幾口,努力把城市的廢氣和煩惱都一起排出體外。走在毫無光害的國小操場,聽著蟲鳴和遠方原住民的歌唱聲,覺得好久已經沒有那麼寧靜的心情了。可以把自己放得很慢,很慢,很慢......

慢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第五次咖啡豆》
1/4(一)下午已全部寄出,請會員朋友們留意信箱,寄出的咖啡豆是……

衣索比亞 耶加雪菲 G1:
科契爾區杜梅索處理廠⋯⋯

水洗處理 淺烘焙
口感:花果香氣濃、明顯果酸、油脂豊厚、滑潤順喉、回甘明顯。
(多數咖啡店人氣排行第一名)

請會員們多多分享冲泡方式與口感

慢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章分享】(文/高*綸)

風徐徐、花靜靜,季節暖活了起來。

鳥兒張開翅膀乘著風滑翔,

⋯⋯

我慢慢地走,看見了那些被世人視若無睹的風景,

帶有潑墨風采的雲,萬綠叢中的一朵小黃花,

飛上屋簷的白鴿,那一抹始終為你綻放的微笑,

原來,這個世界是如此精彩。

接著,我慢慢地想,構築出一道幻想的圍牆,

圈起了那些美好、溫柔、

繼續想下去,勾起了那些重要的溫柔地看著我,鼓勵著我

慢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第三名文章分享】一場花開的時間—記阿曼島慢旅(文/周美珊)

記得離開家門開始旅程的那個早上,露台上的栀子花還含苞未放,回來的那天卻發現它早已熱熱鬧鬧地開滿了一整盆。覺得似乎錯過了一些什麼,或者,更準確地說,也許我什麼都沒有錯過。

從南向北橫跨,位於檳城威省海外的阿曼島(Pulau Aman)是我馬來半島旅上的最後一站。原以為作為一座聞名已久的海島,阿曼島至少該有我所想像的商業化,但它沒有;再至少,它也該長有旅遊景點的風貌,但它還是沒有。它遠比我所能想的還要淳樸自然,島上的風景與人把生活和時間編織成最寬鬆的模樣。

⋯⋯

我卻最喜歡這裡了,我想,與其說在這裡旅遊便也是一種生活,還不如說,在海島上簡單生活的每一天都是人生旅行。我在阿曼島上學到了更緩慢的生活步驟,也體會靜寂的可貴。

阿曼島位於馬來半島上,四季皆夏,有用不完的陽光和海。海鮮才是人們給於這座島的標籤,來過這裡的人都不免齊聲歌頌島上只要二百五十塊新台幣就可吃到的巨型瀨尿蝦。

但,如果能在吃飽後,揣著一顆新鮮椰子到島上的馬來村莊裡走走,看看村里的高腳屋、馬來小學、穆斯林禱告房、羞澀的小女孩還有到處亂竄的甘榜雞,再聽一聽當地人節奏明快並且聲調起伏明顯的馬來語對話,就會發現阿曼島更值得人們所念想的,絕對不會是海鮮。

村里的屋子蓋得很集中,幾乎每走五步路就到下一間屋子,密集卻不令人窒息,反而很有狂歡的熱鬧。村里有最現代的磚瓦屋,也有最簡陋的亞答高腳屋,到處都種滿了花,馬來民族天性愛花吧,幾乎每棟屋前都種了花,伴著海,一整座島就泡在沾了海水的花香裡,鹹與甜交錯,淡也濃郁。

我猜想村民們的感情一定很好,因為幾乎每一家屋子前都擺有沙發椅,也因為住戶密集,面對面兩家的沙發椅之間的距離很短,讓一個高有一米八的漢子橫躺在路上,頭與腳就可以頂到兩家人的沙發。海島上最不缺海風與樹,有的人更是直接在樹蔭下的吊床上午睡。那種感覺很奇異,走在鄉間的小路會錯以為自己行走在各家的廳房。島上的村民們對不時出現在家門前探頭探腦的遊客更是視而不見,自顧自地喝著加了很多冰的玫瑰露(Air Sirap),過他們的小日子。

我呢?我只安安靜靜地在他們身邊走過,從高腳屋窗戶斜垂下的百葉簾的花樣,和空氣裡飄散的清潔劑味道,去想像每戶人家的生活面貌,和歲月靜好的模樣。

阿曼島的海邊沒有太多人工雕琢的地方,甚至連乾淨都算不上,可以看到朽壞的木舢板就隨意地擱在海灘上,看到漁民粗野無禮地大聲叫囂著,還有水草腐壞的腥臭味。我走在漁港邊,隨手拍一些爛木頭的照片,或蹲下撿拾幾個形狀怪異的不知名殼類,抬頭時與一名坐在屋腳木梯子上的馬來老婦對照上面。馬來老婦圍著棕色巴迪布頭巾,努力地把臉皺起來想給我一個善意的微笑。老婦笑容裡每一個笑意的皺折都足以壓死漁港上肆意亂飛的大蒼蠅。就是這樣,你千萬不要奢望阿曼島擁有漂亮的黃金海岸,這裡的海卻比任何一個黃金海岸還要真實,也因為真實而漂亮,它就與這裡生活一樣,本來就透著破敗的美感。

慢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第四次咖啡豆》
今日12/28(一)下午已全部寄出,請會員朋友們留意信箱,寄出的咖啡豆是……

多門 肯亞AA T0P:
肯亞各產區/多門精選⋯⋯

SL28/SL34
水洗處理 、中深度烘焙
口感:酸度柔軟、果香濃厚
(市面上也有人做淺烘焙、但酸度增加不少、好壞評價兩極。中深度烘焙較符合大衆口味)

請會員們多多分享口感與冲泡方式

慢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章分享】(文/呂*瑞)
如果說城市是忙碌的紅塵俗事,那麼鄉村便是愜意的生活步調。
慢活、漫活。漫步於田野之間,生活於輕鬆節奏。
今天因緣際會,我得以拋開都市的喧囂,以應屆畢業生的身分來到位於嘉義縣大林鎮中坑里的南華大學就讀。
 ⋯⋯

我對嘉義的印象就只有火雞肉飯而已,更何況火雞肉飯還是嘉義市的名產,不是嘉義縣。
 嘉義縣是個怎麼樣的地方,我其實完全不清楚,但是當我來到南華大學的路途上,我看見路邊有許多的農田。除此之外,還有一些開放式的養雞場。
 我想嘉義縣,不,是嘉義縣大林鎮中坑里,特色就是我看到的這些猶如渾然天成的農田吧。

 嘉義這個地方其實算是很偏僻的鄉下,尤其是嘉義縣。嘉義縣至今仍未脫離農業,因此路上隨處可見農田,偶爾更能在清晨看見農夫們背著大大小小的器具穿梭在農田間。
 一日我在上學的途中,又巧遇了農夫忙於農事的畫面。我看了一下手機,還有時間。我把腳踏車往路邊停,觀察著眼前這幅畫面。

慢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佳作分享】他不傻,他是我弟。

當我步下雙條車,從口袋掏出50泰銖給前座司機後,司機隨即熟練地將鈔票對折放入口袋內,我提醒司機找錢給我,司機卻對我揮揮手,示意要我離去。我不服氣!這種小貨車改裝載客的雙條車在清邁古城內無論如何繞行通通只要20元,其他泰籍乘客亦只需支付20元即可搭乘,為何我需付出比當地人多2.5倍的車資呢?

蒼茫的夜裡,我與司機的爭論卻引來更多路人的圍觀,一位看似就讀大學的學生也在圍觀人群中,我以英文告訴大學生事情的來龍去脈後,大學生轉身面對司機,他一手捧著汽水,另一隻手的手肘竟然還靠在雙條車的車窗上,不疾不徐,像是對老朋友聊天般的語氣,對司機操了一串我不識的泰文,應是坳不過大學生的道德勸說,司機最終雙手一攤,才掏出了30元還我。我再次向大學生道謝,大學生卻輕拍我的背告訴我,沒甚麼大不了,泰國就是這樣。隨後大學生對我說了:「Good Luck!」祝我好運後,即徐行離去。

⋯⋯

我目送大學生沿著護城河旁的小道緩緩地走著,古城的護城河隔出了清邁的新、舊城,舊城區內的旅店、餐館的招牌淡淡地映出曚曨的白光。但護城河外的新城區,卻是連鎖飯店與大樓群聳立,吸一口氣,空氣中還瀰漫著泰國特有的「酸辣味」,原來新城的夜市就佇立在河邊,一攤攤比麟的攤位,各個上頭吊起了明亮的鎢絲燈泡,有的販售飾品,有的賣米粉、芒果飯、香蕉餅…等美食,雖然遊客如織,將狹小的走道擠得水洩不通,但慢騰斯禮的泰國人似乎永遠泰然自若般的服務顧客,就好似方才遇到的司機與大學生,即使處理金錢糾紛,居然也能如此悠然自得。

突然,眼前販售飾品攤位的一條項鍊吸引了我的目光,那是一副翠綠的菩薩像綁起了紅色的結繩,風采堂堂,我拿起菩薩玉珮往上頭燈光一照,菩薩像身還幽幽地透出鵝黃色的光線,我在攤販面前把玩許久,才問起老闆這條項鍊的價格,老闆開價500泰銖,我拿出手機,在計算機上打出250的數字,女

老闆伸長脖子瞧了計算機上的數字一眼後,她笑了笑,對我搖搖手,隨後清除我計算機上的數字,她輸入350,我對老闆比了OK手勢,不再端出更低的數字追纏,交易就此達成。

這趟來泰國,我老早就打算買些菩薩像送給弟弟;弟弟從小於逆境中成長,那是在二十多年前,弟弟發了高燒,母親誤信民俗偏方而延誤將弟弟送醫,造成他智力與四肢協調性受損,因此弟弟自幼就成為大夥兒嘲弄的目標,當時台灣並無太多霸凌申訴管道,威權時代,一切老師說了算。記得某次,當我幫弟弟整理上學書包時,發現弟弟的國語習作不翼而飛,原以為弟弟頑皮弄丟課本,母親到班上了解後才發現,原來是其他同學弄丟習作,老師卻要弟弟先將習作讓出,老師說:「反正弟弟少學幾課也沒差。」

母親不服老師的決定,將此事鬧到了校長室;自此事件後,弟弟在校不但遭老師刻意冷言冷語數落,班上同學也有樣學樣開始排擠弟弟。母親只能無奈地安慰弟弟,以後遇到不快樂的事,就到頂樓的神明廳跟菩薩說,菩薩一定會保佑你!只是菩薩似乎還未顯靈,升上國中後,弟弟反而面對更多、更無情的霸凌。

我與弟弟就讀同所國中,弟弟剛進入國中時,每日中午我都會到蒸飯室拿取我倆的便當,某回我先將弟弟的便當拿到他的教室,待安頓好弟弟用膳後,在準備返回自己的教室之際,我突然聽到「阿達的哥哥來送飯了!」這句話。

我回頭一瞧,弟弟班上同學早就笑成一團,我問起剛剛的話是誰說的,沒想到一位同學站起,他用自己左手的食指與中指交疊,還往自己太陽穴比出「阿達」手勢,捱不過如此羞辱,我拿自己手上的鐵盒便當用力地砸向這位同學,熱騰騰的魚肉飯菜通通灑在挑釁同學的身上,血氣方剛的兩人被叫至訓導處,母親聞訊趕來學校,面對一個暴力治人的兒子與一個遭同學羞辱的兒子,兩個卻都是自己懷胎十月的親身骨肉,我永遠忘不了當時母親眼神露出的糾結,讓我痛心不忍睹…

慢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章分享】小樽慢行(文/陳*宇)
去年的冬季,我同朋友去了北海道。
位於札幌的旅館距離旅遊書上的必去景點小樽不過半小時車程,而在每一日的行程之末,夜幕降臨,我們就會坐電車前往小樽。
這個小鎮已然是個觀光客多於居民的地方了,商業化的氣息也很濃厚。第一次前往此地,是在中午時分,華人洋人,或外地的日本人擠滿了每條小道,商家亦是絡繹不絕地推銷自家商品。即使當地的甜點非常美味,但此般情景卻著實煞風景。我開始好奇起,是否此處就是一座觀光勝地罷了?
我同朋友到處購買伴手禮,比如巧克力和年輪蛋糕等食品,打算帶回去給台灣的家人。走到腳有些痠了,便進入一家咖啡廳歇息。我們不諳日語,對照菜單以英文對服務生點了Coco、 Coffee、 Cake。在靜待餐點送來的時候,我環顧四周,都是類似藝術品的擺設。雖然有幾件作品還不錯,可是陳列的方式卻有一種為了吸引觀光客似地俗氣。⋯⋯

真失望啊。
離開咖啡廳時,天色漸漸變得黯淡的橘紅交錯。我們想照著前來的路途歸回,卻漸漸搞不清楚方向,不慎走入住宅區。一個日本人爺爺正在掛著姓氏牌子的家門口悠閒地吞雲吐霧。但我們卻也沒有平常迷路獨有的焦急感,而是想就此機會逛逛旅遊書上不會提起的小樽。
我們沿著上坡行進,地面積了厚厚的雪,天空也微微地細雪飄散,連同方屋的屋頂跟院子的車輛也是潔白一片。周遭除了偶爾響起的車子行進的聲音外,寧靜到宛若只剩下我們般的異樣感受。我們吃力地爬上一座小山丘,險些被雪融化的水打滑而跌倒,但在站上山崗的那剎那,整個小樽鎮盡收眼簾。
商家、運河、港口、行人、車輛,以及一條條崎嶇的小道。
我為了這樣美麗的風景而驚嘆。駐足許久才不捨地離去。

慢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