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FINITE雜誌專訪】慢慢來比較快樂

日常生活的忙碌,總是停不下腳步,想要旅遊,卻常常越玩越累。南澳慢學院的輕旅行,讓你慢慢來比較快樂。

在職場上打拼數十年,發現太多人「有財富,卻不懂得如何過日子」,工作太認真,到頭來卻是傷了情緒、傷了健康與家庭,然後發現自己除了工作,什麼都不會,於是,慢學院創辦人興起一個念頭:想要打造一個空間,是讓到訪的人可以安靜、休息、度假的環境。

溫馨舒適的迎日小築
「可是我們又很貪心,一直想要找一個有山有海,而且碧海連天的地方」,在這樣的堅持下,整整花了三年的時間在宜蘭東奔西跑,尋找適合慢學院的環境與建築,從南澳農場到粉鳥林廢棄小學,又從望龍埤看到頭城海水浴場,當遇見台鐵在南澳武塔的舊宿舍時,就知道,就是它了。

參與投標,幸運拿到案子,找來認同「少開發、多保留」理念的建築師,在封存老建築時光氛圍的前提下,打造簡單、乾淨、溫馨的美式風格,讓人有舒適、放鬆、家的感覺,創辦人說,「我舒適,客人才會舒適」。然而,這個美麗的建築面向東方,旭日東昇的陽光,每天準時地灑進房子裡,因此為它起名──「迎日小築」。

慢學院,抱著提供一個完整的環境讓大家專心過生活的初衷,在好山好水的南澳,讓每一位來訪的客人,都能回歸最純粹的快樂與生活。慢學院想要傳達的是「慢慢來,比較快樂」的樂活理念,希望讓平常在滾滾紅塵裡、永遠停不下腳步的朋友,有個靜心、充電的地方,將原本用來聯繫別人的時間與心力,轉換成專心與自己對話的力量,練習過著幾天「像人過的」慢生活,再將滿滿的能量與慢慢來的習慣帶回平常的生活中,之後,就會發現生活更有品質,情緒更好、身體也更好。

一口一食的好滋味
刻意要與南澳地方創造更多的互動,慢學院在設計時,只有餐桌椅和茶水間,但沒有廚房,每到用餐時間,會與當地店家配合,前往用餐,或將餐點送到慢學院。在南澳當地知名的「好糧食堂」就是慢學院的夥伴之一,在地、單純的食物,加上慢學院傳達「一口一食」的慢活行法,在吃飯的時候只吃飯、吃豆腐的時候只吃豆腐,透過咀嚼,充分感受食物在口中釋放的美味,或許會驚訝地發現:我怎麼從來不知道「飯」這麼好吃?

當然,某些時候,興致一來,也可以把餐桌椅搬到戶外,吹著微風、喝著紅酒配星星,這都是在都市的工作生活中,不可能擁有的夢幻。

秉持與當地創造互動的初衷,慢學院找來一位當地的原住民女性擔任管家。曾經二度到訪慢學院的台新銀行資深協理戴志仁發現,原住民管家以正統的西餐禮儀為他們擺設餐桌,刀、叉都恰如其分地擺放在應有的位置上,他很好奇地詢問管家怎麼會這些,管家回答他:「我自己上網學的,希望能帶給客人尊榮感」。

戴志仁在慢學院,還有個特別的體驗。某一日的午餐,正當大夥在用餐時,忽然發現臨座的一位大姐,是同行團員的友人,大姐見到他們,熱情力邀他們到山上的小屋摘柚子。當車輛在山間行駛了40-50分鐘,來到大姐的鐵皮屋,大姐規定他們「每個人都要摘十個柚子才可以下山」,雖然建築是簡單的,可是卻感受到南澳人滿滿的熱情,這也是在慢學院輕旅行中,才有可能的額外驚喜。

慢心,拉弓射箭
慢學院的輕旅行,就是定點式的旅遊與放鬆,可以根據不同的人、不同的目的,像是家族旅行、閨密之旅、員工旅遊、公司激勵行程,客製化不同的「課程」,創造不同的記憶。

慢只是速度、節奏,慢是在對的時間、做對的事,慢需要學習。因此在慢學院,不用趕遊覽車,可以睡到讓溫暖的太陽將你喚醒,可以依照當下的節奏調整課程,慢慢來,不用趕。

古代六藝之一的「射箭」,就是慢學院其中一項課程,慢學院聘請兩位國手級的教練,指導學員。不過,射箭的起點,不是技巧,而是從靜心、打坐開始,教練會帶領學院從慢、從靜的心境中,如何正確地拉弓、射箭、專注,以半天的時間,好好地體驗射箭帶來的能量。

南澳最道地的慢文化──編織,當然也是慢學院的課程。編織老師說,要一經一緯來回穿梭,慢慢來才能成就作品,或許花了一整個下午的時間,慢慢動手做,訓練自己不要急、慢慢來,獲得的將不只是一個編好的籃子,還有無可取代的慢習慣與回憶。

南澳,豐富了慢學院
其他像是騎著自行車探索山林小徑、在無人的海邊專心聽著浪淘聲、在溪邊感受溪水潺潺與沁涼、在夜看著滿天星斗,慢學院希望透過大自然獨特的療癒作用,讓每一個人充滿希望與活力。

慢學院提供了一種顛覆傳統的旅遊型態,不用參加團體旅遊,忍受被導遊緊迫盯人,也不用像自助旅行一樣,必需花費許多精神換來自由;來到慢學院,只要人來就好,其他的點點滴滴慢學院都會安排好,讓你在南澳這個充滿自然與人文的地方,慢慢活動,深度體驗旅遊,學習放鬆,然後飽滿地回到日常生活。

就如同剛開始想要找一個很棒的地方,和朋友分享,在巧妙的機緣下,慢學院落腳南澳,卻發現南澳更是一個「全部都分享」的地方,南澳人會把他們擁有最好的,拿出來與朋友分享,南澳的自然環境,和當地人的熱情好客,豐富了慢學院,讓慢學院可以提供更多的美好,讓到訪的人慢慢感受。

「良好的生活習慣影響人的一生。生活中有好的慢習慣,自己自然就會快樂、喜悅而笑」,希望每一個來到慢學院的人,都能體會「慢慢來,比較快樂」的真諦,在真正的放鬆之後,心情更快樂,對身體好,對工作好,對家庭也好。

慢學院
宜蘭縣南澳鄉塔武村新溪路22號
03-998-1858
官方網站:http://www.andanteschool.com.tw/
FB:慢學院

◎慢學院輕旅行:
2天1夜、3天2夜,或5天4夜的全包式完美度假型態。
根據團體屬性量身打造,搭配適合的課程活動。
活動內容:
動態─自行車、射箭、觀星、海邊、河流。
靜態─書寫、編織、咖啡、電影欣賞、部落文化導覽、獨處。
人數:5人即可包班,每梯最多12人。若不足5人,慢學院會協助安排適合的時間。

◎慢學院單純住宿:
【住宿說明】
慢學院(迎日小築)以南方松木平台創造休閒、充滿綠蔭覆蓋的戶外活動空間,同時區隔出入口意象,打通各戶間前院為前塑造內廊,區隔出開放、半私密及私密空間,使整體更具層次性。室內設計重點在於營造舒適愜意的居住空間,以一戶5人的安排來配置最合適之空間尺度,並考量配色、家具及收納功能,後方增建浴室,除了滿足使用需求,同時在不影響隱私的前提下採用適合的通風採光設計,同時配合庭院造景,保留既有樹木並鋪設碎石於地面,營造慢活休閒感。您我慢慢的來到慢學院(迎日小築),放下煩躁、放下手機,提起心、找到自己、覺知身處的環境,慢慢愛上慢活習慣,照顧自己,分享家人、朋友,一起過快樂的慢生活!

【住宿Q&A】
Q1:慢學院(迎日小築)可以容納多少人呢?
A1:慢學院(迎日小築)共有3幢,每幢都是三房一廳及二套衛浴,每幢有2間雙人房及1間單人房,全部都是單人床,共容納5人,所以3幢可同時容納15人。當然您可以預訂單人房或雙人房或整幢5人,家族或團體也可以依人數組合訂房。

Q2:房間有大床?可否加床?
A2:很抱歉,慢學院(迎日小築)全部都是單人床,沒有雙人床,為維護居住品質無法加床。

Q3:包幢式團體有沒有折扣?
A3:慢學院(迎日小築)環境舒適、雅緻寧靜,每人每床NT$1,000(含早餐),收費平價,抱歉無法折扣。

Q4:現場可以烤肉或露營嗎?
A4:基於維護環境品質及安全,慢學院(迎日小築)不能烤肉也無法露營喔。

Q5:如何前往慢學院(迎日小築)?
A5:我們位在宜蘭縣南澳鄉新溪路22號,您可自行開車,導航可設定宜蘭南澳鄉武塔國小;如果您選擇大眾運輸工具,您可搭乘火車至南澳火車站,或是搭乘噶瑪蘭客運到羅東火車站轉搭羅東至南澳火車站區間火車,並事先告知工作人員安排南澳火車站到慢學院(迎日小築)的免費接送。

Q6:有租車的車行嗎?
A6:當地租賃汽車或機車並不方便,但南澳火車站旁可租自行車及電動自行車;如無自備交通工具者可向慢學院(迎日小築)預約安排專人專車導覽,費用另行報價。

Q7:附近有餐廳嗎?
A7:慢學院(迎日小築)離火車站車程約10分鐘,車站附近有很多餐廳及飲食店。

Q8:來趟南澳行該安排幾天比較適合呢?
A8:南澳有山、有海、有水田及原住民部落文化……,絕對是個適合Longstay的好地方,當然天數能安排長一點最好,至少安排三天兩夜,才能達到放鬆、慢活、輕旅行的目的喔!

Q9:慢學院(迎日小築)可以帶寵物嗎?
A9:為顧及其他客人感受,若可以5人包幢就可以帶寵物(限小型狗一隻),但寵物請勿上沙發及床。

Q10:幾點可以入住呢?
A10:住宿入住時間:下午3點。住宿退房時間:中午12點。

Q11:屋內可以吸菸嗎?
A11:為體驗健康慢活,房屋內敬請配合不抽菸、不嚼檳榔。

Q12:房間可以上網嗎?
A12:有網路及WI-FI可以使用。

Q13:如何預訂慢學院(迎日小築)呢?
A13:可連結airbnb出租住宿網站;如果您不是airbnb會員,可以把您想要預訂的日期直接私訊在慢學院粉絲專頁。

歡迎大家來慢學院(迎日小築)體驗南澳好山好水~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

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慢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