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85561-圖.jpg

 

極端快速時代裡的我們,日常生活中好像也漸不曾有為「慢」所欣然的感受了。

  這猛然的感覺,在上了大學常常被時間掐得窒息時越發明顯,更可怕的是,大多數的我們都有著相同的情況,但在各自的生活裡縱然自知卻都沒有尋得一個解套的答案,而是一日日不斷重複惡性的循環。我常在想,到底我們是時間的主人,還是我們都在成長的過程裡學習成為時間的附屬?

  為了代償被時間掐得窒息的窘況,最直覺的方法就是增加吸氣量,沒錯,我需要多一點時間,所以我要盡可能最有效率地運用它。於是,在快速流動的時間洪流中,我學會更精準的切割時間片段,考試前一個禮拜開始擬定讀書計畫消化桌上厚厚一疊知識爆炸的講義;我學會時時叮囑自己不要浪費一分一秒,怠惰偷個閒心裡反而被「不應該」所帶來的罪惡所佔據;我學會逼迫自己耗費所有的心力在行程滿檔的「正事」裡,但,我因此而覺得暢然許多嗎?沒有,我有感覺成為時間的主宰嗎?也沒有。完成了一件事情的成就感還沒湧上,即被一件事情必須開始的煩悶所掩蓋,我還是一個需要時間給氧的依存者,我依然陷於這樣的循環裡生活,而最挫折的莫過於發見自己盡力後仍然於事無補。

  直到有次考完試後,本該鬆一口氣,發燒和肚子頻繁的劇痛卻接連來襲,原本堅持去上課的我被朋友說服只好強迫自己躺在寢室床上休息,儘管頭部極端的暈眩,腦中卻仍懊惱著必須以兩倍的努力填補這段時間的空缺……

  過了兩天仍然沒有好轉,趁週末回家好好休息,媽媽一看到氣色不佳的我就告訴我:「你把自己逼太緊了!身體需要休息,心也需要休息!」在完全靜下心睡了一覺才好轉一些,隔天媽媽分享了一些關於成功企業家經驗與生活態度的文章給我,這些我們定義為「成功」的企業家們多半有規律的作息,大多都有有效率的運用時間、自律能力甚高、清楚擬定一整日的代辦事項的特質,但更重要的是,他們每日的下班回家就是真正擁有一顆屬於自己得以休養的心,也因此除了工作,他們還能兼顧健康與心靈品質。

  「慢慢來,反正人生又不趕時間!」這是一位我很喜歡的藝人在生重病治療後最重要的體悟,是啊!我到底在匆促什麼?或許,在疾馳的時代裡,害怕與時代脫節的我們才更要學會放慢速度,隔絕負荷過重的速度感,才不會任由時間碎片恣意的劃傷我們的人生。

  現在的我,或許不把每一件事情都做到一百分,我把五分十分的空間留給自己,或許還是還是努力有效率運用時間,但行程表上「空白」也是必備的行程,哪怕只是一個下午的放空,考完試午後的一杯咖啡都好,那我成為時間的主宰了嗎?或許沒有任何人能夠定義成為時間主宰的樣子,但,我可以告訴你,我主宰了我所擁有的時間與生活,而且因此覺得暢然自在。

  或許,在生活中插入許多留有「自己」字條的小片段,看似慢下來的人生,其實走得更遠、更欣然了。

=====================================================================

慢學院精心推出體驗活動,享受慢慢來的生活~

兩人成行   

 暢快紓壓(一泊三食)

 心靈紓壓(三天兩夜)

六人成行  

 慢活秘境(三天兩夜)

慢活體驗參考行程(請點我)

單純活動體驗

活動體驗說明(請點我)

arrow
arrow

    慢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