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84996圖.jpg

微涼的風吹向了一段新的奇遇,迎向今年秋分的第一場驚喜。

平時在體育課後,鮮少有運動習慣,然而上週突發奇想為自己制定了運動目標-持續一個月每天慢跑,為何是一個月呢?據說習慣養成需要至少一個月。自從身高停止增長後,體重的增加卻沒有停止,體能也日漸變差,這個問題已困擾我許久,乘著突來的幹勁,養成運動習慣的行動便展開。。

第一天,活力充沛地奔向操場,頓時覺得一口氣跑完6000公尺都沒問題,結果卻如同以往的慘況,03000公尺的過程中,腳步沉重及呼吸艱難的程度加速度上升,大約1500公尺後開始只靠毅力支撐著體力。3000公尺,是對於自我體能與毅力的極限,極限的意義不僅是過了極限開始,而是每踏出一步變得更加沉重,上氣不接下氣的感愈加明顯,堅持下去的意志開始動搖,最終令人得不到成就感,於是熱情漸漸如煙如雲般消散而去,這大概是常見於建立一項習慣失敗的標準經驗吧!

過了7天的堅持,熱度還不至於被磨滅殆盡,因為每一次里程數皆控制在體能極限的範圍內,但為了避免因為體能不佳及意志不堅而半途而廢,我相信從慢跑中找到成就感是勢在必行的……

慢跑習慣的養成常常因為當天的身體狀況或者其他外務導致產生「今天是特例可以偷懶,明天肯定會……」,但是對於我來說,實務經驗上通常是「明天肯定也會繼續偷懶」。今天一連8節課的轟炸接著與老師討論研究計畫,結束又派去公差打掃,一回到寢室就倒頭大睡,醒來時已經是晚上9點。

或許是剛醒來的關係渾身睡意,動作特別的遲緩,腦袋卻格外清晰,每個動作都在等待大腦緩慢思考後下指令-喝口水、穿上跑鞋、走向操場。到了操場邊,沉默卻各外地冷靜與清晰,邊暖身,邊思考著到目前為止的情況:7天以來體能沒有感覺提升,每次開跑前渾身是勁,到了1500公尺時開始渾身不對勁,撐到3000公尺結束往往是筋疲力盡;確實活絡各處關節與肌肉後,腦海閃過一個念頭-為何不試試全程都保持如初醒後的沉默,保持緩慢的慢跑節奏呢?於是放輕步伐也放空雜念,比平常的慢還要更慢,單純地享受著秋風與皮膚的接觸,涼風慢慢吹拂,隻身融於秋夜的寂靜裡,於是放下所謂的患得患失。不知不覺已然過了3000公尺,體力快速流失的感受沒有出現,我似乎領悟到了什麼!

『太神啦!』心裡不禁發出ㄧ聲驚嘆。肺部的氣體交換與肌肉中乳酸的堆積恰巧達到了一個「黃金比例」,保持著不同於以往恬靜的心與等速緩慢的步伐,體力的流失保持著最小的輸出量,使身體擁有最佳的續航力維持慢跑狀態,小心地呵護著這個狀態,讓身體記住節奏,此時已經過了4000公尺,卻未感覺極限將至。維持著這份絕佳的狀態,頓時恍然大悟,原來此刻我已經開始享受著慢跑的過程,即便只是生活中的小確幸,卻令人備感成就,頗有踏破鐵鞋處,得來全不廢功夫之感呀!

夏日之暑使人煩躁,冬日之寒使人怠惰,介於之中的「秋」擁有獨特的靜與慢的特質想讓人以沉默之姿活於其中,或許就是如此讓我奇遇慢跑的成就感,秋之靜與慢即是引領人走進慢活的溫床。做任何事若能慢中帶活,活中帶慢,避免操之過急,便能找到一個適切的平衡點,期許自己乘著這個靜與慢的沉默力量繼續在不同的事務上找到適切的平衡點。

 

=====================================================================

慢學院精心推出體驗活動,享受慢慢來的生活~

兩人成行   

 暢快紓壓(一泊三食)

 心靈紓壓(三天兩夜)

六人成行  

 慢活秘境(三天兩夜)

慢活體驗參考行程(請點我)

單純活動體驗

活動體驗說明(請點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慢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