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享】(文/馬*妤)

輕撫而來的風涼爽有勁,搔弄著髮絲,我一頭黑色在空中飄動。闊別久違的重逢,如今雙腳踏在乾燥的草皮上,全身上下的神經細胞,包含末梢,都在清風的吹拂下發出滿足的嘆息。

  「外套夠不夠暖?還是我外面這件脫給你穿?」
  「不用,這樣的溫度剛好,待會走起來身體就熱了。」
  「那現在先穿著,等會著涼。」
  「真的不用啦!我沒那麼怕冷,欸!草原好漂亮!」

  某年年初走訪一趟擎天崗,便震懾於它的美,廣闊的山頭毫無屏障的盡收眼底,那時的空氣仍舊冷冽凍人,迎著風,我在青綠的草原,與天際另一側的群山萬壑進行無聲的對話,離別前我承諾,會再回來。

  「時間不早了,我們快下山吧!晚點人多怕擠人。」
  「可是我們還沒走完。」
  「擎天崗秋天有芒草季,那時比較漂亮,我們再過來。」
  「十一月嗎?那下次來要把這個步道走完。」

  此刻,我回來了。

  仲秋的烈日依舊帶著熱辣侵襲我的肌膚,無邊無際的翠綠被光束染黃,我看見遠處閃動迷人的色彩,遍布的芒草揮舞、搖曳,將山頂染了整頭銀白,一股哽在喉頭的讚嘆,打從心底釋放。

  鞋底與步道摩擦發出細碎的聲響,順著環狀步道行走,我往前方的牛隻群邁進,成群的野牛靜悄悄佇立草皮,側邊兩顆圓黑大眼注視著遠方,不受人類的細語驚擾。我將這幅安靜祥和的畫面搭配遠處連綿不絕的山頭一同捕捉下來,留在鏡頭後方,將這一剎那永恆保存。

  「你看見牛沒有?快點站過來我幫你拍照。」
  「距離太遠不太清楚,先拍前面那座山好了,你跟我一起入鏡啦!」
  於是一個左一個右。
  「看鏡頭,一、二、三」喀擦。

  我沿路走走停停、瞻前顧後,只因每一個回眸都是一幅不同角度的美景,光影錯動,陽光灑向遊客、映至草地,深淺濃淡層層疊疊的綠色草皮,帶著不同弧度的姿態伏在四周,天上白皙的雲霧跟隨氣流襯著藍天,在山間飄渺繚繞,幻似電影情節的仙境,活脫脫呈現在眼前,這次我有充足的時間將它納入眼底,深深地刻進腦海。

  轉眼間行至陡坡處,呼吸在每一次步伐間越發沉重,胸口漸漸緊縮引起些微痛楚,雙腿的肌肉大幅度扯動,與地心引力進行激烈的搏鬥,眉心和後頸滲出點點汗水,由小凝聚成圓滑的水珠,滾過胸前、後背,沒入衣料的孔縫間,我腦中的回憶糊成一團,但十分篤定,身體強烈的反應與記憶中絲毫不差。

  「在這邊停一下,我好喘。」
  有一晌,我們貪婪的吸著新鮮氣體,沉默不語。
  「再走一段,前面好像有緩坡可以休息。」其實我心裡有數,這邊已是極限,但仍巴望著。
  你查看了手錶,沒有立刻接話。

  越過緩坡,我回眸眺望,丁點的人潮散落在荒原間,確實如滄海一粟。當我繼續往上,舉步走進蒼蒼的芒花步道,記憶的分隔點出現,接下來的旅程,對母親、對我而言都是陌生的,兩旁環繞的芒草遮蔽了視線,眼前那條灰色的石板路,此時此刻,由我獨自探索冒險。

  鼎沸的人聲漸遠,直到四周僅剩微風拂動著草叢,耳鬢廝磨,發出輕柔的沙響,舉目所見褪成一片漸層的黃,翠綠點綴其中,芒草的花穗順著風向傾斜,映著陽光透出閃亮的光芒,彷彿陣陣銀白波浪席捲整座山頭,儼然是全新的視覺撼動。

  我兀自享受著「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樂趣,豔陽絲毫不曾減緩曝曬的威力,當天地之間僅剩一雙堅定的步伐,我突然發現,這是一趟自我療癒的路程,即便從未自言自語,但確實、深切的感受到內心某處正在鬆綁、癒合。

  我停下腳步,將這一切仔細收藏,我的靈魂之窗在瞳孔收放間,因優美的景致而獲得舒壓,微涼的風帶走身體散發的熱氣,我感覺褪下一層厚重的枷鎖,讓輕盈的靈魂擁抱大自然,接受天地純淨元素的洗滌,輕鬆的心境帶出喜悅的情緒,哪怕眼前四下無人,恐懼亦不曾侵襲我,只覺通體舒暢、妙不可言。

  步道持續延伸,有陡有降,我想像前人是如何披荊斬棘,在陡峭難行的山林間闢開這麼一段神聖的路徑,令後人有如朝聖般沿著它,找回內心深處的自我。但當我氣喘吁吁地越過另一座山頭,映入眼簾卻是一片無窮無盡的蕭瑟,放遠望向對面山頭,低矮的深綠木叢和芒花野草交織成黃綠的天然地毯,卻不復見前方那生機盎然的翠綠,加上人煙稀疏,對比之下,顯得格外孤獨寂寥。

  我內心千頭萬緒,被這陣突如其來的蒼涼颳得暈頭轉向,同時又為它寂靜的美嘖嘖稱奇,這樣矛盾的情感糾葛化成滾滾洪水,急於傾訴,卻只是凸顯了我此時的孤單,當我獨自沉浸在自我意識的洪流中,也意味著關上了與他人對話的那扇窗。

  你會怎麼形容這幅美景?
  你和我的情緒會有相同的波動嗎?

  就像石塊落入池塘泛起陣陣漣漪,呈放射狀向外擴張,但波紋卻始終上不了岸,我內心的臆測在胸腔盪出回音,卻終究傳不到任何人的耳裡,包含我血濃於水的母親,這印證了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卻讓我感到既欣喜又惶恐。

  流連半晌,我盡力將各種角度囊括進相機,雖然有限的方框捕捉不了連綿山景恢弘的氣勢及蕭瑟的意象,但至少翻閱這些相片時,能從中和我的視角重疊。

  幾段峰迴路轉,來到山凹間,忽聞隱密的山林遠方傳來淙淙流水聲,隨著我的腳步靠近越發清晰,像沙漠旅人發現綠洲般,我興奮的神經升至最高點,豎起耳朵、加快步伐,在密林間穿梭,又繞了數個彎,山澗水流的畫面不斷浮現在眼前,直到,我終於看見一座小橋。

  那是一條細長的溪流,發源至遙遠、我的足跡尚未登至的山頭,沿著狹長的谷縫一路奔流而去,終點在何方,我也說不出個準頭,可惜的是,豐沛的水氣滋潤四周的土壤,蔓生遍野的雜草掩蓋水流的路徑,只能透過繁茂的枝葉縫隙遙望清流,令人扼腕嘆息。

  沿路我與不少同好擦肩,群集的登山客、三五好友偕伴健行、親密愛侶相約出遊,甚至還有爺孫共享天倫樂的組合,少部分像我一樣,背著包包獨自品嘗這悠閒的午後,每每相遇、錯身,聽見雙方規律的喘氣飄盪在山谷間,內心便有濃濃說不出的滿足,雖然我獨自前來,但在這條路上,我不是隻身一人。

  路過金包里城門時,我內心激烈掙扎,眼見城門後別有洞天,但陡峭的路途遙遠艱辛,也礙於體力、時間上的限制,只能忍痛放棄。風化的城牆屹立不搖,泛著灰白的石磚深深的刻著金包里大路五個字,就像一位永不歇息的衛兵,秉著誓言日夜守護這條連接八煙的古道。我暗自決定,下回絕不錯過。

  我站在另一頭山巔,當牛隻和人群重新躍入眼簾,記憶中的滾輪又鮮明的活躍起來,過去、現在的時間點相互重疊,那條長長平緩的步道擠了滿滿遊客,似乎也能在其中,看見那年我與母親,及今日稍早,我獨自背著藍色包包四處探索的身影,彷彿形成一個循環,不論是環狀步道或是回憶。

  「時間不早了,我們快下山吧!晚點人多怕擠人。」母親的聲音喚醒了我的疲倦。

  沿著石板路重回起點,這次,我成功將環狀步道走完了。

  「那麼下次來,就走別的步道。」

  看著公車從遠方駛來,這次,是我跟自己的承諾。

----------------------------------------------------
慢學院(迎日小築)住宿說明及Q&A:
【住宿說明】
慢學院(迎日小築)以南方松木平台創造休閒、充滿綠蔭覆蓋的戶外活動空間,同時區隔出入口意象,打通各戶間前院為前塑造內廊,區隔出開放、半私密及私密空間,使整體更具層次性。室內設計重點在於營造舒適愜意的居住空間,以一戶5人的安排來配置最合適之空間尺度,並考量配色、家具及收納功能,後方增建浴室,除了滿足使用需求,同時在不影響隱私的前提下採用適合的通風採光設計,同時配合庭院造景,保留既有樹木並鋪設碎石於地面,營造慢活休閒感。您我慢慢的來到慢學院(迎日小築),放下煩躁、放下手機,提起心、找到自己、覺知身處的環境,慢慢愛上慢活習慣,照顧自己,分享家人、朋友,一起過快樂的慢生活!

【住宿Q&A】
Q1:慢學院(迎日小築)可以容納多少人呢?
A1:慢學院(迎日小築)共有3幢,每幢都是三房一廳及二套衛浴,每幢有2間雙人房及1間單人房,全部都是單人床,共容納5人,所以3幢可同時容納15人。當然您可以預訂單人房或雙人房或整幢5人,家族或團體也可以依人數組合訂房。

Q2:房間有大床?可否加床?
A2:很抱歉,慢學院(迎日小築)全部都是單人床,沒有雙人床,為維護居住品質無法加床。

Q3:包幢式團體有沒有折扣?
A3:慢學院(迎日小築)環境舒適、雅緻寧靜,每人每床NT$1,000(含早餐),收費平價,抱歉無法折扣。

Q4:現場可以烤肉或露營嗎?
A4:基於維護環境品質及安全,慢學院(迎日小築)不能烤肉也無法露營喔。

Q5:如何前往慢學院(迎日小築)?
A5:我們位在宜蘭縣南澳鄉新溪路22號,您可自行開車,導航可設定宜蘭南澳鄉武塔國小;如果您選擇大眾運輸工具,您可搭乘火車至南澳火車站,或是搭乘噶瑪蘭客運到羅東火車站轉搭羅東至南澳火車站區間火車,並事先告知工作人員安排南澳火車站到慢學院(迎日小築)的免費接送。

Q6:有租車的車行嗎?
A6:當地租賃汽車或機車並不方便,但南澳火車站旁可租自行車及電動自行車;如無自備交通工具者可向慢學院(迎日小築)預約安排專人專車導覽,費用另行報價。

Q7:附近有餐廳嗎?
A7:慢學院(迎日小築)離火車站車程約10分鐘,車站附近有很多餐廳及飲食店。

Q8:來趟南澳行該安排幾天比較適合呢?
A8:南澳有山、有海、有水田及原住民部落文化……,絕對是個適合Longstay的好地方,當然天數能安排長一點最好,至少安排三天兩夜,才能達到放鬆、慢活、輕旅行的目的喔!

Q9:慢學院(迎日小築)可以帶寵物嗎?
A9:為顧及其他客人感受,若可以5人包幢就可以帶寵物(限小型狗一隻),但寵物請勿上沙發及床。

Q10:幾點可以入住呢?
A10:住宿入住時間:下午3點。住宿退房時間:中午12點。

Q11:屋內可以吸菸嗎?
A11:為體驗健康慢活,房屋內敬請配合不抽菸、不嚼檳榔。

Q12:房間可以上網嗎?
A12:有網路及WI-FI可以使用。

Q13:如何預訂慢學院(迎日小築)呢?
A13:可連結airbnb出租住宿網站;如果您不是airbnb會員,可以把您想要預訂的日期直接私訊在慢學院粉絲專頁。

歡迎大家來慢學院(迎日小築)單純住宿體驗南澳好山好水~

馬姍妤-1.jpg

馬姍妤-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慢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