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05.1/2(六)~迎日小築~住宿客/mimi Chen在FB分享的文章...

2016年初就遇到很酷很酷的事情!

因為搶不到台東車票,臨時決定來宜蘭,臨時找到了一間位於蘇花公路中段、完全找不到評價的民宿。看著這間民宿的偏僻位置,不禁開始幻想到時候會不會變成恐怖片的主角,遇到靈異事件,尖叫奔跑在蘇花公路上之類的。⋯⋯

 
但事實證明我大錯特錯,位於武塔國小前的民宿,後有山麓,前有小溪。由台鐵宿舍改建的民宿,懷舊而樸實,主人將荒廢二十幾年的廢墟,改建成一間間舒適溫馨的房間和客廳。

晚間星斗漫天,空氣清新,讓人忍不住多吸幾口,努力把城市的廢氣和煩惱都一起排出體外。走在毫無光害的國小操場,聽著蟲鳴和遠方原住民的歌唱聲,覺得好久已經沒有那麼寧靜的心情了。可以把自己放得很慢,很慢,很慢......
 
晚間主人邀請我們一同在院子喝酒聊天,熱情介紹自己的親朋好友,不說還好,一說才發現小鎮裡臥虎藏龍,有前霹靂小組成員、奧運射箭國手、軍官上校等等。

但我最印象深刻的是席間一位眼神如獵鷹、表情不多的老獵人。談話間,可以很明顯感受到他豐富的山林知識。

他向大家訴說自己打獵的記憶和訣竅,說著自己從年少時期就跟父親上山狩獵、對山林和祖靈的情感、以及在山上狩獵的技巧。這時候月亮剛好從山的另頭緩緩出現,月光灑落在森林裡。「明天一定是好天氣。」他緩緩的說,但這個晚上不適合狩獵,因為動物們都躲起來了。

「你都打什麼阿?」我問,他露出笑容說,他打的都是飛鼠跟山豬,他大概猜到接下來有人會想問最近的獵人起訴事件,他開玩笑說「我只打破壞農作物的動物,這叫做『生態平衡』。」沒人再繼續追問,大家嘻嘻哈哈開玩笑問他什麼時候要開課。

但當下自己有一種深沈感覺,是看再多文章都無法有的感觸,在老獵人身上,狩獵似乎是他血液中的基因,一種習以為常的文化和信仰,就跟漢人會拜拜、外國人會上教堂一樣。那漢人到底憑什麼去規範他們的文化呢?

想到這裡,對面的主人突然向我大喊「Mimi,你們明天想去看殺豬嗎?我們家裡有喜事都會殺豬分享,你們能來一定很棒。」在他們的文化中,殺豬是跟鬼神溝通的一個媒介,喜事殺豬、壞事也要殺豬、結婚殺豬、賠罪也殺豬。同時擁有分享的精神,被分解的豬肉會分送給親朋好友,讓大家共享。

「你也可以帶豬肉回去台北喔,來啦,分享的豬肉絕對比你平常吃到的豬肉好吃。」主人熱情的說,在好奇心的驅使下,我們答應了,至於殺豬的過程,那又是另一段故事了......

※歡迎來迎日小築體驗南澳好山好水~
訂房可連結airbnb出租住宿網站;如果您不是airbnb會員,可以把您想要預訂的日期直接私訊在慢學院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慢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