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享】耽慢的人(文/游*英)

疾驚風與慢郎中,秒差命運大不同。於是我們擺渡,於(鯊)魚的快速敏捷與人的緩慢泅泳;於細火慢燉的入味與快速微波烹煮;於一體成形的彩繪與逐步上色的層次變化;於機器量產的成衣與慢工出細活的手工刺繡;於動植物注射快速成長激素與自然生長;於囫圇吞棗與細嚼慢嚥;於輻射核能的需求與節能減碳的風力太陽能拯救地球;於網路的龜速與光纖世代的光速;於高速公路高鐵捷運火車公車汽機車到塞車腳踏車甚或雙腳走路;現代人的盲忙茫,有人樂活有人慢活,不同人生觀,節省時間的好壞處,與閃電聲光競走,快速偏離爭取時間,逃離生命終點追緝。
  因為快速而遺漏許多細節,多媒體的廣泛,輿論的箭拔弩張,緩慢謹慎深思的文學是與眾不同的溝通橋樑。故事舖陳的緊湊、時間的延緩靜止,從「很久很久以前……」迅速拉回久遠時代的開頭,直到樹下驚醒南柯一夢,夢裡三十年,人生短短數分鐘。你覺得真好,像擁有任意門能隨意穿⋯⋯梭游走在緩慢的過去與快速的現在之間。故事細節的冗長或精簡、重覆或嚴謹,都具備其風格張力。冒險故事的發展,有如一場時間對抗賽,歷經阻礙方能達成目的。時間靜止,一切都在瞬間發生,魔幻故事的神奇魅力,<一千零一夜>不斷地擴充延伸,一個接著一個,再接著下一個,捕捉著時間韻律。君子一言既出,駟馬難追,物理速度與心理速度傳遞了時間的急迫感,似人類思維與瞬間光線。輕快的速度令人愉悅,如跑車奔馳,敏捷的思考讓人易於接受。而詩詞的簡潔與節制、用字精準濃縮成微幅,在在都精煉著思維。如同日本的俳句,一行或三行,或是只有一句。蒙特瑞索說了一個短短故事:「他醒來時,恐龍仍在那裡」。
  有些事,這些年我才明白。一部部時光電影上演,有時候一個人,有時候我們一起看著人生的美好溫馨、驚悚恐怖、幻想無邊、感動哭泣……生命中的美好滋味總是常駐記憶。你最喜歡的電影是哪一部呢?我常常在電影裡經歷別人的故事,有時歡喜羨慕,有時困惑嘆息,解不開難題該如何繼續?
  生命中最難忘的一道菜是什麼?我想到 蔣勳 老師在《天地有大美》一書裡提到的「醃漬苦瓜」,切成薄片的苦瓜,先一片一片放進玻璃瓶。然後用醋、水調配醃汁,加點冰糖,重點是加入八粒到十粒的話梅,最後切幾片嫩薑一起煮。水開後把湯汁倒入玻璃瓶,蓋好瓶口,待冷却再放進冰箱冷藏一天。這道菜包含了人生的酸甜苦和薑片微微的辣,清淡又爽口。其實記得的不一定飯店的山珍海味,而是夜市裡小吃,裡面所有的那種認真態度,不僅對食材的選購或處理調味的過程步驟。每天晨起,我總是為母親泡一杯苿莉香片,茶香的清新淡雅,包含了濃濃的關心和感謝。你有多久沒為父母獻上一杯溫熱的茶呢?快樂就在微小的細節裡,泡一杯茶,讀一本書,讓自己的生活充實起來。
  《小王子》坐在他的星球上看著日升、日落,只要向左望就會一直看到日出,向右望則一直看到日落。不管是日出或日落,時間的流逝總是令人膽戰心驚。地球一直不斷地在旋轉,除了在工作和家庭之間忙碌打轉,你有多久沒有快樂地原地旋轉了?只是單純地舞出生命的快樂與美麗,就這麼旋轉。我想起《吹笛手》這個童話故事,只要吹笛人經過的地方,笛聲就會吸引人們跟隨在他身後,他們最後走到哪去了呢?故事沒有說,但我猜想他們一直在快樂的音樂國度裡行進著。而我思忖著人生究竟會或快或慢地走向何處?
  生命無非有所得到,有所失去。如果覺得憂愁,不妨朝遊樂場走去。體驗每一場雨、每一道光、每一片雲、每一朵花、來來去去的浪潮,生命如此精采豐富從來不會無聊,身體鬆脫的螺絲就會慢慢上緊。
  農夫一輩子勤於農事,生命裡的辛勞都化作烈日下的汗滴,落在大地。陽光灑落房舍客廳,花白的髮、粗糙的手,就著些微光線或坐或蹲地捻茶,每個人都如此無聲且專心。《尋百工》一書中提到的吹糖畫糖拉麵線、彈棉被綁蒸籠、捏麵人油紙傘布袋戲偶、製香交趾陶印金紙、養蠶挽面修皮鞋、揉墨製毛筆雕硯台……芸芸眾生為這片土地保留了樂天知命的熱情與堅持。就算時代生活方式改變,我們的生命始終與許多不相識的過客交織纏繞,時間與生命不斷淬煉著人生價值的省思。
  作家夢枕獏在《彈貓老人歐魯歐拉内》寫道:「你要像順其自然的季節一樣,老實認輸……」一切都在輪迴。就像螢火蟲,靜靜地靠著自己的力量發光發熱,照亮前方的路。就像退潮後,海天藍成一片,空氣中散發著鹹鹹香氣,夕陽照在沙灘上的寧靜觸動了心靈,令人無法忘懷的美好時光。
  水星的明快伶俐,土星的沉穩憂鬱相互對立,火神則孜孜不倦地冶煉精緻器具,以敲打的節奏回應水星的輕快靈敏。快門停格的美學,是種禪的詩意,只有夠冷靜的人才能停頓的時刻,是一種哲學的苦行,只有夠緩慢的人才能看見的瞬間。
  「慢慢地趕快」,靈感一閃即逝,意念捕捉心智律動,輔以用字精確且不斷修改到表達暢通。
  北宋朱熹「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雲影共徘徊。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 對生命的全然釋放與懷抱感恩的心,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春天,已在不遠處。
--------------------------------------------------
慢學院(迎日小築)住宿說明及Q&A:
【住宿說明】
慢學院(迎日小築)以南方松木平台創造休閒、充滿綠蔭覆蓋的戶外活動空間,同時區隔出入口意象,打通各戶間前院為前塑造內廊,區隔出開放、半私密及私密空間,使整體更具層次性。室內設計重點在於營造舒適愜意的居住空間,以一戶5人的安排來配置最合適之空間尺度,並考量配色、家具及收納功能,後方增建浴室,除了滿足使用需求,同時在不影響隱私的前提下採用適合的通風採光設計,同時配合庭院造景,保留既有樹木並鋪設碎石於地面,營造慢活休閒感。您我慢慢的來到慢學院(迎日小築),放下煩躁、放下手機,提起心、找到自己、覺知身處的環境,慢慢愛上慢活習慣,照顧自己,分享家人、朋友,一起過快樂的慢生活!

【住宿Q&A】
Q1:慢學院(迎日小築)可以容納多少人呢?
A1:慢學院(迎日小築)共有3幢,每幢都是三房一廳及二套衛浴,每幢有2間雙人房及1間單人房,全部都是單人床,共容納5人,所以3幢可同時容納15人。當然您可以預訂單人房或雙人房或整幢5人,家族或團體也可以依人數組合訂房。

Q2:房間有大床?可否加床?
A2:很抱歉,慢學院(迎日小築)全部都是單人床,沒有雙人床,為維護居住品質無法加床。

Q3:包幢式團體有沒有折扣?
A3:慢學院(迎日小築)環境舒適、雅緻寧靜,每人每床NT$1,000(含早餐),收費平價,抱歉無法折扣。

Q4:現場可以烤肉或露營嗎?
A4:基於維護環境品質及安全,慢學院(迎日小築)不能烤肉也無法露營喔。

Q5:如何前往慢學院(迎日小築)?
A5:我們位在宜蘭縣南澳鄉新溪路22號,您可自行開車,導航可設定宜蘭南澳鄉武塔國小;如果您選擇大眾運輸工具,您可搭乘火車至南澳火車站,或是搭乘噶瑪蘭客運到羅東火車站轉搭羅東至南澳火車站區間火車,並事先告知工作人員安排南澳火車站到慢學院(迎日小築)的免費接送。

Q6:有租車的車行嗎?
A6:當地租賃汽車或機車並不方便,但南澳火車站旁可租自行車及電動自行車;如無自備交通工具者可向慢學院(迎日小築)預約安排專人專車導覽,費用另行報價。

Q7:附近有餐廳嗎?
A7:慢學院(迎日小築)離火車站車程約10分鐘,車站附近有很多餐廳及飲食店。

Q8:來趟南澳行該安排幾天比較適合呢?
A8:南澳有山、有海、有水田及原住民部落文化……,絕對是個適合Longstay的好地方,當然天數能安排長一點最好,至少安排三天兩夜,才能達到放鬆、慢活、輕旅行的目的喔!

Q9:慢學院(迎日小築)可以帶寵物嗎?
A9:為顧及其他客人感受,若可以5人包幢就可以帶寵物(限小型狗一隻),但寵物請勿上沙發及床。

Q10:幾點可以入住呢?
A10:住宿入住時間:下午3點。住宿退房時間:中午12點。

Q11:屋內可以吸菸嗎?
A11:為體驗健康慢活,房屋內敬請配合不抽菸、不嚼檳榔。

Q12:房間可以上網嗎?
A12:有網路及WI-FI可以使用。

Q13:如何預訂慢學院(迎日小築)呢?
A13:可連結airbnb出租住宿網站;如果您不是airbnb會員,可以把您想要預訂的日期直接私訊在慢學院粉絲專頁。

歡迎大家來慢學院(迎日小築)單純住宿體驗南澳好山好水~
游惠英.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慢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