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享】慢活~找到著迷的事(文/劉*婕)
身為老師的我,總是在分秒必爭的時刻下,度過每一天。每每規律來的作業、學習單、開的會、跟學生約的訪談…等,當老師有時不像一般人想的那麼輕鬆,也有其時間的緊迫性;就連上班,也是常常在車上匆匆解決掉早餐、然後再飆到學校處理種種的瑣事;有時甚至沒有吃早餐,東處理、西處理,一下子就到了午餐時間。

照理說事情都不大,只是很瑣碎;常常有時間不夠用的感覺,甚至在一天過後,還戰戰兢兢地,細數今天錯過了哪些事?又有哪些事可以安排在明天、後天做…日復一日的緊張生活,我真的是厭倦了。尤其又帶著恐懼、要求完美的心去做,更容易累…常常覺得自己的腎上腺素還真是棒,可以讓每件事都如期進行,卻總在事後陷入惡性的循環,假日的沉睡,常常用來補上班日從未足夠的眠;總在事後才後悔、矛盾衝突,自責如果當初怎樣,會不會更好…一顆心總上上下下,來來回回地打轉著,而珍貴的時光也總是瞬間而逝。⋯⋯

偶然間,我開始了我「拼豆」生涯!本來是想給學生們做的作品參考,但無意間卻令我著迷了。看這一顆顆小小的膠珠,可以經由排列組合,再重生為一個新的圖案或美麗的用具(例如杯墊、鑰匙圈、面紙盒等等);當我靜下心做拼豆時,我突然發覺:原來,可以用的時間變多了。時間像靜止了一樣,常常回過神,才發現原來過了這麼久。

當然,也常有失敗的作品;不過因為是自己喜歡做的事,所以悠游其中的時候,覺得心放慢了,時間好像也變多了;甚至上述那些在學校裡的瑣事,也因為找到了讓我著迷的事,顯得不再那麼著急、沉重,並且用做「拼豆」的心情,轉化自己的心態:「就盡力去發揮吧!」、「好玩最重要啊!」、「失敗了就再來一次囉!」、「靜觀其變吧!」,試著讓自己的心帶著自我前進,然後去掉那些矛盾、自責---那些累人的自我設限。我的心態調整為:「我可以反省,但不要自責;我可以跟別人有衝突,但那只是立場不同,試著盡量取得最大的公約數就夠了。」

原來,找到著迷的事,這麼重要啊!能讓人放鬆、自在,而且還增加了對生活的自信,更去掉了無謂的、想像的恐懼,最重要的是靜得下心,去轉化對時間的感覺;我想,這就是「慢活」的意義吧!

你找到令你著迷的事了嗎?

----------------------------------------------
慢學院(迎日小築)住宿說明及Q&A:
【住宿說明】
慢學院(迎日小築)以南方松木平台創造休閒、充滿綠蔭覆蓋的戶外活動空間,同時區隔出入口意象,打通各戶間前院為前塑造內廊,區隔出開放、半私密及私密空間,使整體更具層次性。室內設計重點在於營造舒適愜意的居住空間,以一戶5人的安排來配置最合適之空間尺度,並考量配色、家具及收納功能,後方增建浴室,除了滿足使用需求,同時在不影響隱私的前提下採用適合的通風採光設計,同時配合庭院造景,保留既有樹木並鋪設碎石於地面,營造慢活休閒感
您我慢慢的來到慢學院(迎日小築),放下煩躁、放下手機,提起心、找到自己、覺知身處的環境,慢慢愛上慢活習慣,照顧自己,分享家人、朋友,一起過快樂的慢生活!

【住宿Q&A】
Q1:慢學院(迎日小築)可以容納多少人呢?
A1:慢學院(迎日小築)共有3幢,每幢都是三房一廳及二套衛浴,每幢有2間雙人房及1間單人房,全部都是單人床,共容納5人,所以3幢可同時容納15人。當然您可以預訂單人房或雙人房或整幢5人,家族或團體也可以依人數組合訂房。

Q2:房間有大床?可否加床?
A2:很抱歉,慢學院(迎日小築)全部都是單人床,沒有雙人床,為維護居住品質無法加床。

Q3:包幢式團體有沒有折扣?
A3:慢學院(迎日小築)環境舒適、雅緻寧靜,每人每床NT$1,000(含早餐),收費平價,抱歉無法折扣。

Q4:現場可以烤肉或露營嗎?
A4:基於維護環境品質及安全,慢學院(迎日小築)不能烤肉也無法露營喔。

Q5:如何前往慢學院(迎日小築)?
A5:我們位在宜蘭縣南澳鄉新溪路22號,您可自行開車,導航可設定宜蘭南澳鄉武塔國小;如果您選擇大眾運輸工具,您可搭乘火車至南澳火車站,或是搭乘噶瑪蘭客運到羅東火車站轉搭羅東至南澳火車站區間火車,並事先告知工作人員安排南澳火車站到慢學院(迎日小築)的免費接送。

Q6:有租車的車行嗎?
A6:當地租賃汽車或機車並不方便,但南澳火車站旁可租自行車及電動自行車;如無自備交通工具者可向慢學院(迎日小築)預約安排專人專車導覽,費用另行報價。

Q7:附近有餐廳嗎?
A7:慢學院(迎日小築)離火車站車程約10分鐘,車站附近有很多餐廳及飲食店。

Q8:來趟南澳行該安排幾天比較適合呢?
A8:南澳有山、有海、有水田及原住民部落文化……,絕對是個適合Longstay的好地方,當然天數能安排長一點最好,至少安排三天兩夜,才能達到放鬆、慢活、輕旅行的目的喔!

Q9:慢學院(迎日小築)可以帶寵物嗎?
A9:為顧及其他客人感受,若可以5人包幢就可以帶寵物(限小型狗一隻),但寵物請勿上沙發及床。

Q10:幾點可以入住呢?
A10:住宿入住時間:下午3點。住宿退房時間:中午12點。

Q11:屋內可以吸菸嗎?
A11:為體驗健康慢活,房屋內敬請配合不抽菸、不嚼檳榔。

Q12:房間可以上網嗎?
A12:有網路及WI-FI可以使用。

Q13:如何預訂慢學院(迎日小築)呢?
A13:可連結airbnb出租住宿網站;如果您不是airbnb會員,可以把您想要預訂的日期直接私訊在慢學院粉絲專頁。

歡迎大家來慢學院(迎日小築)單純住宿體驗南澳好山好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慢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