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享】(文/呂*瑞)
如果說城市是忙碌的紅塵俗事,那麼鄉村便是愜意的生活步調。
慢活、漫活。漫步於田野之間,生活於輕鬆節奏。
今天因緣際會,我得以拋開都市的喧囂,以應屆畢業生的身分來到位於嘉義縣大林鎮中坑里的南華大學就讀。
 ⋯⋯

我對嘉義的印象就只有火雞肉飯而已,更何況火雞肉飯還是嘉義市的名產,不是嘉義縣。
 嘉義縣是個怎麼樣的地方,我其實完全不清楚,但是當我來到南華大學的路途上,我看見路邊有許多的農田。除此之外,還有一些開放式的養雞場。
 我想嘉義縣,不,是嘉義縣大林鎮中坑里,特色就是我看到的這些猶如渾然天成的農田吧。

 嘉義這個地方其實算是很偏僻的鄉下,尤其是嘉義縣。嘉義縣至今仍未脫離農業,因此路上隨處可見農田,偶爾更能在清晨看見農夫們背著大大小小的器具穿梭在農田間。
 一日我在上學的途中,又巧遇了農夫忙於農事的畫面。我看了一下手機,還有時間。我把腳踏車往路邊停,觀察著眼前這幅畫面。
 農夫很辛苦吧?每天都要早起,頂著太陽揮灑著汗水照顧這些農田,為了台灣人民的「食」努力著。
 可是正當我這麼想的時候,我覺得我錯了。
 當我從遠處看見三三兩兩的農夫之間彼此交談,農夫們的臉上是帶著笑容的,而那個笑容,我的腦海中浮現出一個字詞,認定只有這一個字詞能夠完美地形容那個笑容。
 燦爛。
 埋頭苦幹的工作,竟然能夠露出燦爛的笑容?
 彎腰與埋首之間,竟然沒有任何怨懟?
 為什麼?為什麼?我實在是不能理解為什麼?
 我思索一陣子,仍然得不出解答。這時我不知道哪來的衝動,不顧腳下踩的是泥土,忍不住往前靠了上去。
 我以為農夫看見我這不速之客,會露出疑惑警戒的神情。可是我卻失算了。
 「少年仔,哩找無路?啊哩ㄇㄟㄎㄧ抖?跨哩啊內一定細挖ㄉㄟ人吼。」(少年,你找不到路?啊你要去哪裡?看你這樣一定是外地人吼。)

 我萬萬沒想到我聽見的,是這麼毫無防備、只有滿滿熱情成分的人情味。
 這些雙腳赤裸地踩在農田的農夫們,想必就已經在慢活了吧。
 只是與我們不同,農夫們的慢活並不是特意去執行,而是將慢活融入了生活中,達到了慢活的最高境界。
 慢活,就是生活。這便是慢活的精隨所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慢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