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    作者:盧蘇偉

媽媽別做一隻惡臭的豪豬

圖片來源:盧蘇偉

有一天,我在演講場上看到一個極不搭調的畫面,媽媽帶著青春期的女兒,可能是被強迫來會場,她從一開始就故意把頭低到不能再低,用雙手摀著耳朵,坐在一旁的媽媽一直用手推她,這個女兒就愈加故意的不肯抬頭,媽媽後來也懶得理她,只顧自己聽演講。

會後,媽媽帶著女兒來找我談話,女兒躲在媽媽後面遠遠的角落,我刻意看她一眼,她眼睛看著別的地方,一副哀怨落淚的模樣,被勉強來聽演講,然後媽媽找專家訴說她的不是,我相信這不是第一次。

「我女兒真的很不聽話,我快要氣死了!」媽媽真的如女兒預料,找我來扒女兒的灰!

她和先生離婚,一個人養兩個孩子,白天工作、晚上兼差,女兒不僅不懂體諒,還在外結交不三不四的朋友,有時半夜她加班回來,她都還沒回到家,講她兩句就惡言頂嘴,她真的很生氣,她不想要這個女兒,想把她送到機構收容。

「妳的女兒很好!沒什麼大問題!」我話還沒說完,媽媽又急著辯解,女兒壞的不只這些,她還偷東西,又會說謊。

「媽媽妳辛苦了,妳有認真聽演講,妳聽到什麼呢?」

「孩子要懂得珍惜和感恩啊!」

沒錯,我演講的確強調,一個孩子要懂得「觀功念恩」,未來的路才會愈走愈廣,但想要孩子懂得珍惜感恩,最重要的是父母的態度要改變,如果父母不知要珍惜孩子的努力和付出,把孩子所做的一切都當成應該的,孩子也會把父母的付出和努力當成應該的,親子之間就會糾結一堆愛怨情仇。

文章取自於天下雜誌:http://www.parenting.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60364&page=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慢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